入股中环加码泛半导体 TCL和李东升的科技野心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月影   2020-08-20/15:13
  • 半导体芯片和显示产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技术、资金最密集的领域,在过去几年,中国的半导体芯片和显示产业的竞争力和规模正在快速追赶国际水平。而然,随着国外科技封锁的不断加剧,导致中国国内很多科技企业遭受严重损失,这促使了半导体国产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也愈来愈受到国内外关注。

    art

    说到TCL,大多数人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对于其它业务知之甚少,其实自TCL宣布进入液晶屏幕这一烧钱领域后,如今的华星光电逐步成为国产屏的骄傲,面对中国科技企业“缺芯少屏”的状态下,TCL也开始在芯片领域不断试水。

    TCL自2013年起已经参股了两家芯片企业,分别是敦泰电子与另一家美资芯片厂商晶晨半导体。2014年,TCL抛出了57亿元定向增发计划,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拥有展讯和锐迪科两家通讯芯片公司的紫光通讯,旨在加强产业链上的合作。

    不仅如此,TCL还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供应量的上游,去年2月份,TCL宣布与与紫光集团设立百亿产业并购基金,重点瞄准产业上下游及相关产业、TMT、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等领域。

    如今时机成熟,8月17日,TCL举行新动能战略发布会。TCL创始人李东生表示,未来TCL将形成以TCL电子为核心的智能终端事业群、以TCL华星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事业群和以中环为核心的半导体与新能源材料三大业务引擎。

    可以说,近年来,TCL和李东生尤其重视上游半导体业务,现在正是入局半导体产业,将在天津成立北方总部,计划投资42亿元的项目,也将对中环投入60亿元,这意味着,TCL计划在天津地区投资102亿元。 

    李东升认为TCL科技集团的业务和中环半导体业务是高度契合和互补,同时中环半导体主要的业务是光伏和半导体材料,这两个产业都是有非常好的业务前景。

    TCL作为一家传统的电子产业公司,一直从事于家电、智能手机方面的业务,虽然说是驾轻就熟,但是想要在竞争如此激励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分一杯羹却是难上加难,现实就是TCL通讯确实十分尴尬。

    但TCL很聪明的是知道,很多关键的电子元器件,中国并没有完全的自给自足的能力,很多元器件都依赖国外进口,可以说,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从消费者身上赚到了钱,而外国的元器件厂商从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身上赚到了钱,归根结底,都是流向了元器件厂商。正是入局半导体产业,这不失为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利用多年积累下来的技术优势,打入供应链的上游,深入到半导体领域。

    为此,李东生表示,智能终端保持核心产品TOP 2的同时,持续丰富TOP产品组合;半导体显示保持大中小尺寸TOP 2,积极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并开拓新品类应用;新能源材料综合实力全球第一、组件前三,半导体材料规模和综合竞争力迈入全球前五,可见TCL的三大业务布局清晰,一个TCL集团开始华丽的向TCL科技所过渡,未来TCL能在半导体领域成长多少,还有待观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