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月12日新增确诊病例近1万5,既是坏消息更是好消息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20-02-13/10:15
  • 驱动中国2020年2月13日消息,今天上午,卫健委通报的数据显示,2月12日0时至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其中:武汉市13436例。

    今早很多人一觉醒来看到这则消息的第一反应是,小编太马虎了多打了一个0?但随后想想如此重要的数据不可能搞错,再次确认后发现昨天湖北确实新增了14840个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可见湖北省疫情之严重。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截止2月11日,湖北省的日新增病例在2月4日达到最高的3156后,呈现整体波动下降的态势。前一天2月11日湖北的新增病例数量才是1638例,2月12陡增至14840,为何一天翻了九倍之多?

    我们在数据通报中看到,湖北省在2月12日的新增确诊病例标准有所调整,为与全国其他省份对外发布的病例诊断分类一致,从今天起,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在新增的14840例中包含了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

    212湖北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据悉,湖北以外其他省份仍然分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两类,湖北省增加“临床诊断”分类。并且,湖北省“疑似病例”标准也进行了放宽调整:只要符合“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和“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这两条临床表现,便可考虑为疑似病例。疑似病例只要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为临床诊断病例。

    因此,根据最新的方案,近期湖北省对既往的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

    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疫情爆发的核心重灾区,早期从各类消息渠道显示,收治问题的矛盾突出,由于疫情严重,医疗资源有限,存在较多的显症但得不到确诊,难确诊,难收治的情况。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提出:提高收治能力,宁可让床等人也不要让人等床的战略口号。

    随着全国医疗力量向湖北的支援,以及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识的深入和诊疗经验的积累,针对湖北省疫情特点,已经通过多种举措提高收治率,增加确诊效率。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变化是,出现了“疑似病例拍CT符合症状,没有核酸检测也确定为临床诊断病例”的判断。

    确诊标准调整后好处立显,首先,收治率大幅提高,对疑似病例的排查效率提高了。而调整标准后的数据更加客观准确,对疫情的防控和治疗更具参考性指导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