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软件 安全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清华同方: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打赢信息安全时代战争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3-10-31 16:04 评论:

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国际局势已经不是一两次世界大战能解决的,国际间的大国争霸从热战走向冷战,再走向如今的暗战,棱镜门就是最典型事例。随着棱镜门事件让世人从天下太平的幻象中惊醒,我们应该愈发清醒地认识到,在当代国际竞争环境下,我们与对手间的较量不再是传统肉搏,当对方毫发无损地窃取了你的科技成果和商业机密时,你连何时被放倒都不知道。

据棱镜门事件主角斯诺登透露,从2009年开始,美国开始潜入中国大陆及香港的政府官员、企业以及学生的电脑系统进行监控。美国政府网络入侵中国网络至少有四年时间,美国政府黑客攻击的目标达到上百个,成功率达到75%,中国已经成为该项计划中网络攻击最大的受害者,这也揭示了网络空间中美力量对比的基本态势。

面对这种被动局面,有很多信息安全行业人士指出,造成棱镜门能够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以往的信息体系建设中,我们过于依赖外商设备。软件是国外的,硬件更是国外的。以至于目前,我们的计算机很先进,网络技术并不差,人们甚至已经开始使用云服务,可目前已建的重要信息系统几乎均为外国品牌,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也基本在国外企业控制之下。诚然,国外技术确实在稳定性、领先性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但是这些外来的路由器、交换机、主机设备、操作系统等信息系统关键核心部件,直接在中国宏观意义上的信息系统内植入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后门,留下无穷后患。

基于这种被动局面,近年来很多国内IT厂商都曾推出过种类繁多的安全产品,力图改变被动局面。而在众多崛起的本土厂商中,2005年就致力于信息安全技术开发的清华同方显然是起步最早、最为强劲的一股力量。清华同方一直在努力向社会传递一个理念,建设信息安全,必须走纯粹的自主创新之路,不能留后门给对手。

事实上在此方面清华同方也进行过诸多努力,依托清华大学的人力和科技优势,清华同方近年来先后推出具备国密算法的加密芯片、信息安全产品和TST安全平台,不仅产品类型众多,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方面的加密保护,而且绝对自主的信息加密核心技术让国家信息安全避免遭到窥视。

信息安全行业专业人士认为,未来的大国较量即是科技的对抗,更是信息安全意识的对抗。在国内80%以上的信息流量是经过外国生产的产品计算、运输和储存的情况下,最根本的出路就是加速开发我国自己的信息安全技术和设备,自己掌握一些软件和硬件的关键技术,才能在未来的国家化竞争环境中占得先机。

责任编辑: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