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软件 工具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网易云阅读开邀自媒体 丁磊随性而为还是精心布局?

来源: 速途网 文:边境 2013-08-01 15:54 评论:

近日收到网易邀请,下午茶会,同聊自媒体发展。欣然前往,见到会各家大牛云集。当前各大门户对自媒体的争夺呈愈演愈烈的趋势,网易云阅读选择在现在这个时机开邀,目的何在?如何与别家竞争?这是否是丁磊的心血来潮?

茶会两小时有余,尽听全场,颇多感受,匆然成文,同享所得。

一场正确时间的茶会

前段时期微信5.0一经曝光,就引起自媒体人的纷论,这也印证了自媒体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事实。自媒体需要平台,无论是早期的Blog,中期的微博,到现在的微信,但在与一个一家独大的平台对话时,对自媒体而言,很难有公平二字。大平台可以借势其影响力,但危机四伏,一个功能的改动,就将让自媒体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而众多宣称一起成长的小平台,却往往很有可能半途夭折。最终往往火的是平台,但冷了自媒体人,就像魏武挥曾经发微博表示的:“一众码字的搞内容的,博客火了搞博客,微博火了搞微博,微信火了搞微信,下一个不知道什么火了搞什么,忙忙碌碌,蝇营狗苟,惨淡经营”

只有平台出现多家鼎立的竞争态势,自媒体人的价值才能真正被重视。微信的野望已是路人皆知,饼画的虽好,但遥望无期;微博的筹码不够诚意;搜狐又习惯性的出尔反尔,在这个人人都不安的盛夏,网易的入场,确实选择了一个最好的时机点。但网易云阅读能给自媒体人什么?

一次有备而来的宣讲

茶会具体过程不表,但整场下来,网易云阅读高级经理郑沛峰强调最多的就是推广自媒体自身的影响力并愿意一起探索盈利模式,显然是有备而来的。网易云阅读自媒体入口的具体功能如下:一期-自媒体申请与推广,二期-付费阅读和广告位开放。

对于自媒体的推广,网易云阅读的意图在于推荐自媒体人的影响力。影响力对于自媒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鲜少会有一家去针对自媒体的影响力进行推广,往往更多是靠自媒体人的主动推广,去吸引读者成为其平台的用户。而至于愿意推广自媒体的,也无非就是在产品内部推广。而在此次宣讲中,郑沛峰抛出了一个“整合推广”的概念:包括网易云阅读产品内部的推广(信息PUSH、Banner和编辑推荐),还会利用网易的资源进行线上推广,并且配合有线下针对自媒体人的营销活动(爱读校园行系列营销活动,成功案例有陈丹青、南派三叔等)。

而在盈利模式上,网易云阅读也将延续其书籍操作的思路,付费订阅,收入全归自媒体人,并且将开放广告位。前者多见于电子杂志和电子书籍,使用的自媒体并不多,但后者确实是让自媒体人能将影响力变现的一个可靠方式。但问题是,搜狐也这么说过,但广告还是自媒体人自己去拉,一介书生,难道要专门招募一个BD助理?可以说,看上去很美。对于这个问题,网易云阅读高级经理郑沛峰表示,网易云阅读对自媒体开放的广告位,除了自媒体自己引入的,网易云阅读也愿意引入广告之后分给自媒体。

自媒体推广和盈利模式,由于网易的进入和新措施的提出,或许将会随之而变:自媒体人自身的影响将得到各个平台真正的重视,并且很有可能将探索出自媒体影响力变现的商业模式。但网易云阅读的各项措施实施的力度能有多大,实施时间能有多长?这或许将取决于丁磊的态度。

一轮精心设置的布局

对于自媒体领域的争夺,网易云阅读的入场时间不算早。这会不会是丁磊一时的心血来潮?在茶话会上,网易云阅读高级经理郑沛峰提到,网易云阅读历来就很重视自媒体人,并且有过长远打算。根据其官方发布的新闻稿,网易云阅读其实在2012年6月就已经上线开放平台,这个时间比微信上线公众平台都要早。平台化的策略布局,网易云阅读很早之前就已打下。

而在去年引入书籍之后,网易云阅读也即刻上线了针对书籍的原创作者入口。虽然表面上看,这只是为原创图书在服务,但其实不然。原创图书最重要的是盈利模式的建立和对内容的推广营销。这就造成了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相对于搜狐新闻客户端和微信,这目前业界其余两类内容平台的不同之处。搜狐专注于内容,但对于盈利模式的建立并不涉及,而微信,虽然引入了二维码和财付通等商业化闭环的必要硬件,但对资讯内容的运营并非其一个重要部分。这也是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相对于其的优势,两者皆有涉及,且都有过成功运营的项目。这也可以看出,对于移动阅读领域,丁磊的操作思路是十分缜密的——光有内容,没有盈利模式,是无法维持一个系统的生态,必须形成产业生态模式。

丁磊对于任何一个行业的进入,其态度都十分谨慎。但一旦决定进入,其行动力与持续力都有目共睹。此次网易云阅读对于自媒体领域的进入,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必将会对国内自媒体领域产生影响,而在其中获利最大的,应该是自媒体人。

责任编辑:边境
  • 关键词: 网易 云阅读 丁磊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