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业界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谷歌的野心:安卓将进军桌面电脑系统

来源: 爱活网 文:李珍华 2013-05-07 08:44 评论:

最近有传言称,英特尔有意在笔记本上提供对Android系统的支持,这个最近几年在移动领域获得巨大成功的系统不但守住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反攻桌面。消息让人们惊讶:移动端的系统能否胜任桌面电脑的工作需要吗?我们不妨从几个方面来对这个问题解答这个问题。

首先,PC不会消亡。尽管受到iPad和Android的冲击而导致销量下滑,但一台拥有实体物理键盘的桌面电脑或者是笔记本电脑依然是工作时不少人的必需品。既然市场还在,Android完全也可以考虑登录这个平台。

其次,如果不算Windows RT,目前主流的移动操作系统中,Android是最适合移植到桌面平台上的一个。

封闭的iOS显然已经被抬送出场外,目前苹果的移动操作系统依然缺乏对多用户和多任务的有力支持,MacPad Air在近期内还只能停留在幻想层面。另一个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原本就是作为Windows在移动端的实现,更加不可能替代桌面端的Windows(虽然WIndows Phone 8的内核和Windows 8有一定相似性);Windows RT则完全是个新人,1~2年内被人无视是很正常的。因此,从移动走向桌面的第一个名额自然而然的落到到Android的头上。

对于桌面系统来说,文档处理是一个重要甚至有可能是最重要的元素。微软打造的Windows帝国在这30年间,始终无法被超越的就是Office套件。谷歌推出的Google Docs或许在处理复杂Excel表格时无法做到Office那样出色,但对于轻量使用来说,也许能够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然而,就目前的Android版Docs来看,也许谷歌需要把这个应用回炉重造一遍:尽管能够做到与Google Drive高度整合并方便网络分享,但其糟糕的响应速度和极度“精简”的功能实在很难让人满意。当然别忘了,留给Android还有另外一个备选方案:使用微软的“原味”Office:有传闻称,年底微软就会提供对Android和iOS的支持——尽管这样的传言每年都会出现那么一两回。

假如要移植到桌面电脑,Android的浏览器也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现有的移动版Chrome并不提供对Flash的支持,桌面端的很多网站仍然需要Flash才能正常浏览所有内容,但引入Flash又有可能导致拖慢和崩溃,在这个问题上也许谷歌需要作出一定的妥协。

在用户界面上,也许Android需要作出较大的调整。Android从设计之初就是为触摸屏而考虑,而不是鼠标或者触控板。假如要添加对传统键鼠操作的支持,用户界面必须要作出适应性的改变。正如桌面端应用改动成移动版时需要考虑链接区块化、文字放大等特殊设计一样,逆向的移植也许也应该考虑到桌面电脑平台的特殊性。那么该如何做到?也许这段Galaxy Note 2的功能演示视频可以给出一些的启迪:

(看不到视频的点这里)

最终结论是:Android完全具备移植到桌面平台的可行性,但还需要作出针对性的调整。有人要问了,进军桌面谷歌能得到什么好处呢?答案是厂商战略牵制。桌面PC市场目前已经接近饱和,谷歌要想再来分一杯羹有点强人所难,但在微软咄咄逼人高调进军移动的情况下,谷歌一个回马枪杀向桌面,或许对微软是一个有效牵制。不过,整个计划是否能顺利实施,也许起到决定性的不是谷歌,而是英特尔这样的硬件巨头。

责任编辑:陈晨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