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业界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阿里云参展高交会 云计算已无处不在

来源: 羊城晚报 编辑:边境 2011-11-17 12:35 评论:

 
云计算、物联网及相关的技术与产品成为本次大会的参展热点 新华社
云计算、物联网及相关的技术与产品成为本次大会的参展热点 新华社

汪洋朱小丹会见高交会嘉宾

羊城晚报讯16 日上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朱小丹在深圳会见了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外国嘉宾。

汪洋说,自1999 年以来,高交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 迅速发展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盛会, 成为我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和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被誉为“中国高新技术第一展”。本届高交会以“促进国际创新合作、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为主题,重点发挥高交会汇聚创新资源、促进科技创新的平台作用,推进高技术产业化,促进国际经济与科技交流合作。我们看重的不仅是交易额, 更重要的是通过交易会展示高新技术成果、交流高新技术信息。

汪洋说,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关键的还是要依靠创新。相信本届高交会这一平台,能向全球传递加快转型升级、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的积极信号, 推动各位嘉宾所在国或机构与广东开展更为深入务实的交流合作。

匈牙利国际发展部部长陶马什·费莱基对广东高新技术领域的成绩致以祝贺并表示, 包括匈牙利在内的欧洲各国希望通过加强科技研发,增强经济竞争力。期待与中国、广东深化在创新领域的合作,携手应对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

15日晚上, 汪洋还在深圳会见参加高交会的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一行。

(胡键岳宗) 世界排名第四、中国第一台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星云”开通运行羊城晚报讯 记者于木子报道: 中国第一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星云”11 月16 日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全面开通运行。中心投入运行后,能大大缓解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高性能计算能力紧张的局面,在新能源开发、新材料研制、自然灾害预警分析、气象预报、地质勘探、工业仿真模拟等众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总投资12.3 亿元,一期建设用地面积1.2 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 万平方米。

主机系统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制、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制造,完全实现国内自主研发。2010 年5 月经世界超级计算机组织实测确认,运算速度达每秒1271 万亿次, 当时排名世界第二,根据最新数据,目前排名为世界第四。该项目是国家863 计划、广东省和深圳市重大项目。

超算中心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90%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多数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研发部徐泽明博士介绍说,超级计算机的可用时间一般是5 年, 但超算中心将不断完善更新系统以求更大发展。“我们的机房有4 层,现在两层装了设备,第3、4 层都是在为后续做准备。”徐泽明说。据悉,超算中心的首批用户有深圳市气象局、华大基因、中兴通讯、比亚迪等。而深圳云计算中心提供的“健康云”服务,为人民医院建立了电子病历, 以后老百姓的健康信息都会被收录到电子病历中, 最终将发展到无论去哪所医院看病,只要调出电子病历,医生就会知道病人的健康情况。

高交会“云”无处不在

羊城晚报讯记者蒋佳元报道:“云计算”听起来很专业,但事实上服务的却是大众,落脚到了商业运作中。走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组织的“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经济社会信息化”主题展览区—6号展馆,“物联网”、“云计算”便扑面而来。

在云计算方面,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哈尔滨等6 个城市为重点,集中展示了我国在推动云计算中心(平台)建设、探索云计算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

云计算

助小企业省1/3 开支

记者看到,作为云计算的代表,阿里巴巴在本届展会力推自己的云计算品牌:

阿里云, 并在现场展示了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云OS、绿色数据中心、云搜索等一系列产品和应用。以阿里云为例,目前高达亿计的网民直接或间接使用了阿里云服务。“对于小企业来说最大的好处是花钱少、性能好、升级方便、够安全,能让他们无需花费太多精力在IT 方面,也能得到与大公司一样的软运行环境。”互联网业务发展部负责人表示, 采用云计算之后将帮助小微企业节约1/3 的IT 支出。

云渲染

4 天做完近三年工作

在本次高交会上,一部融合了皮影与水墨风格的国产动画片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这部名为《逸》的动画片以清新洒脱的动画形式演绎了一段感人的古装爱情短剧。这当中就有云渲染服务的一份功劳。据介绍,渲染是指使用计算机为图画自动上色并让静止画面生动起来,值得称道的是,采用云计算渲染比传统电脑渲染提高了40 倍效率并降低了40%的成本,云渲染4 天就可以完成普通专业电脑2年10 个月的工作量。以非常经典的《大闹天宫》为例,如制作团队采用当前技术,就可以同时制作多部电影。

云医疗

健康数据全市共享

在5 号馆, 中科院现场展示全国首个健康方面的云平台。据介绍,目前该云平台在深圳卫生信息化平台中已经有初步的 应用,实现了医疗档案、健康门户等的数据交换与共享。

在1 号展馆里, 深圳一家医疗技术开发公司利用云计算研发出远程医疗系统。

病人通过心电监护及尿动力检测、血压监护等仪器输入随访数据, 医生则在医院里就可以远程诊断,并发送医嘱。这套系统还可以异常报警,并通知复诊。

责任编辑:边境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