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软件 工具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台湾公务单位倡导封杀Office 2007文件

2009-08-06 08:36 评论:

在 「自由软件预算决议」 当中, 国/民两党立委协商通过两项通案:

1 [公家机关] 积极倡导严禁散布 docx, xlsx, pptx 等封闭档案格式

2 采购计算机硬设备时, 应优先采购「支援随身碟优先开机」之硬设备

主决议 (通案处理)

案由:建请在计算机软件已经升级 Office 2007的公务单位,应积极倡导倡导严禁散布 docx, xlsx, pptx 等封闭档案格式;另外,为避免造成国家资源浪费以及其他机关的不便, 未升级Office 2007的公务单位应审慎评估升级成Office 2007之必要性,行政院并应将相关评估报告汇整送立法院。

说明:

一、 新版的 Office 2007 不仅价格昂贵,且使用方式与旧版大不相同, 若全面升级,还必须重新投入教育训练经费,这是在以人民纳税钱替特定厂商作产品营销及训练。 另一方面它迫使收到使用Office 2007档案docx的民众也必须购买 Office 2007, 才能分毫不差地开启档案,这根本就是在替特定厂商强迫营销。

二、 若在2008年已经升级 Office 2007 的机关,应全面倡导严格禁止散布 docx 档案。公务机关若藉由散布 docx 而迫使与之往来的其他公家及私人单位接受这种监视, 对国家所造成的伤害,远远超过浪费公帑。

提案委员:田秋堇

联署委员:

* * * * *

主决议 (通案处理)

案由:建请行政单位未来在采购计算机硬设备时, 应优先采购「支援随身碟优先开机」之硬设备, 以利未来计算机报废时偏乡教育的使用,是否有当?提请公决。

说明:

一、 公家机关的计算机报废后, 往往捐给弱势团体, 这些弱势团体, 特别是需要教育软件的偏乡学校, 没有经费购买合法授权, 因此很可能需要使用自由软件作业系统,及上面丰富的教学软件。 因此公家机关采购计算机时,应有长远眼光,将报废后的第二生命纳入考量。 采购计算机时,请指定「支援随身碟优先开机」,就像过去的计算机, 若插着磁盘,不需要按任何键,即可自动从磁盘开机; 没有磁盘,才从硬盘开机。

二、 这样的要求, 并不增加硬件厂商的负担; 将来捐给弱势团体时, 却更能充份发挥这批计算机第二生命的效用。

提案委员:田秋堇

联署委员:

消息来源:洪朝贵的blog

责任编辑: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