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业界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雷曼兄弟破产 次贷危机加重 全球股市狂跌

来源: 驱动中国 编辑:金钟民 2008-09-16 09:34 评论:

 

【驱动中国 新闻】北京时间9月16日,随着雷曼兄弟与美林两家华尔街上的巨无霸的崩盘,美国经济甚至是全球经济正在遭遇前所唯有的冲击:美国、亚洲、欧洲股市全面暴跌,而美国主要股指更是达到了9.11以来的最大跌幅。种种现象预示着次贷危机正在进一步加深着对于全球经济系统的损害。

 

雷曼兄弟债务超6130亿美元申请破产

 

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也许是次贷危机以来华尔街最为沮丧的一个周末——雷曼兄弟和美林这两家鼎鼎大名的百年老店,也许即将成为历史。

昨日,雷曼兄弟这家有着158年历史的华尔街巨头发布公告,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公告称,雷曼拥有的债务已超过6130亿美元,这也将成为美国开国以来规模最大的破产申请案例。就在同一天,美国银行宣布,同意以大约440亿美元的金额收购美林。《华尔街日报》称,信贷危机已经撼动到美国金融体系的核心。

就在雷曼、美林濒临崩溃之际,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传出消息,将完成大规模资产重组,包括出售飞机租赁部门及其他 持股等主要资产,寻求100亿美元以上资金援助,以免信用评级遭到降级。

“我不相信,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不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创,我认为这正在发生。”一向出言谨慎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就美国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作出如是评价。他还预测,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雷曼在公告中声称,申请破产保护不会影响到经纪交易商继续运作。此前美国政府曾表示拒绝向任何可能收购雷曼兄弟的买家提供融资支持。这使得雷曼最主要的潜在买主——英国的巴克莱银行(BarclaysPLC)和美国银行悻悻离去,也直接导致找不到买主的雷曼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

记者昨日致电雷曼兄弟公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得到了关于总部申请破产一事的消息,但是对于具体细节无法给出评论,中国区办事机构也将于今天发布与破产相关的新闻。

随着雷曼可能破产的消息在华尔街流传开来,经纪行、对冲基金和其他交易机构纷纷与雷曼兄弟停止交易。各投行的管理人士和交易员上周日纷纷冲回办公室,狂打电话解除与雷曼兄弟未结清的合约,评估他们的总体风险敞口。

巨人的倒下加大了市场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衍生品市场将面临亏损,信贷市场恐将进一步恶化。据悉,雷曼在规模454兆美元的柜台买卖衍生性商品市场中有数千笔交易。于是,投行纷纷出动,希望减少雷曼倒闭造成的亏损,这使得追踪北美公司信用风险的指针14日交易创出新高。美国公债则创下1月以来最大涨幅,投资人纷纷涌向相对安全的政府债券市场。

美国金融业正准备遭受雷曼申请破产带来的冲击。据悉,美林、花旗等10家金融机构本周起将成立700亿美元基金,以确保流动性充裕。其他出资机构还包括巴克莱银行、花旗集团、瑞信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公司、摩根士丹利及瑞士银行。这些机构最高可从基金中借入总金额的1/3以备不时之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声明称,这项新措施加上民间部门的强力承诺,旨在化解市场潜在风险及动荡。

截至发稿时,仍未有消息指出中国大陆是否拥有雷曼兄弟相关资产,但据彭博社消息称,我国台湾市值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国泰金控持有雷曼兄弟15亿元新台币的股票和债券。受此影响,国泰金控股价昨日跌6.9%,报55.1元新台币。

算上今年年初贝尔斯登顷刻间的倒塌,华尔街五大独立经纪行有三家都面临了灭顶之灾,眼下只留下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仍在苦苦支撑。

KnightCapitalGroupInc.执行董事彼得·肯尼表示:“全球金融体系的板块正在发生大的震荡,将产生一套全新的金融市场秩序,而这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受上述利空消息影响,昨日亚洲、欧洲股市全线暴跌。MSCI亚太指数(不含日本)跌1.5%,标普500指数期指大跌3%。

 

#p#副标题#e#

 

 

美十大银行700亿美元救市格老称美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美联储9月14日联合美国十大银行成立700亿美元平准基金,用来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市场的流动性。

这十家银行包括美国银行、巴克莱、花旗、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美林、摩根士丹利和瑞银。这十家主要银行表示,将各拿出70亿美元设立一个抵押借款工具,并称将通过巩固目前交易关系、遵守交易员信贷条款以及资本金规定,协力实现市场流动性的最大化。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纽约联储主席Saumil Parikh主持召开了为期3天的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这次700亿美元平准基金措施的出台,让市场猜测美联储很可能还将有进一步的措施,包括降低利率等,来阻止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加剧。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银行14日与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达成协议,美国银行将以约440亿美元的总交易额收购美林证券,该收购价比美林证券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70%。

此前,美国银行曾考虑收购濒临破产的雷曼兄弟,但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拒绝为收购提供资金支持,所以相关谈判未能达成协议。然而,美国银行很快就将注意力转向美林证券并达成了收购协议。

在过去的六个月中,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中的贝尔斯登、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相继陷于严重财务危机。目前,业界正在密切关注另外两家大投资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情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表示,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危机还将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

 

#p#副标题#e#

 

 

美股普遍经历“9·11”后最大跌幅

 

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美林被收购以及美国国际集团评级面临调降,华尔街金融版图巨变震动市场,15日纽约股市遭遇恐慌性抛售。道琼斯指数重挫逾500点,标准普尔下跌近5%,创“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当天,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这家在华尔街生存了158年的老牌投资银行将寿终正寝。此前,美国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纷纷退出了与雷曼的收购谈判,因为美联储和财政部拒绝为收购承担风险。作为华尔街历史最悠久的公司之一,雷曼兄弟的倒闭是美国房地产持续滑坡以及全球信贷危机进一步升级的结果。市场担心其破产还可能动摇全球金融系统的基础。

 

如果说雷曼的倒闭并不意外,那么美林被收购则大大出乎市场预料。就在和雷曼的谈判宣告结束48小时后,美国银行即与美国第三大证券公司美林证券达成协议,将以每股29美元、合计约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这一出价较美林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71%。

 

短短六个月的时间里,贝尔斯登、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先后宣布破产或被收购,美国五大投行中仅存高盛和摩根士丹利。15日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股价分别下跌12%和14%。高盛将于16日盘前公布财报,目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高盛财报对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后,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的命运举世瞩目。由于房地产市场危机和信贷紧缩的严重冲击,美国国际集团遭受巨额亏损。评级机构表示,该集团需融资400亿美元才能避免其评级被下调。收盘前,美联储拒绝为该集团提供过渡性贷款,但要求高盛和摩根大通牵头向其提供700亿到750亿美元的贷款。然而,美联储的举措未能恢复市场信心,15日美国国际集团股价缩水61%。

 

此外,华盛顿互助银行股价下挫27%,跌至1990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据悉,标准普尔已于15日盘后将该行评级下调为“垃圾级”,原因是房地产市场持续恶化。

 

金融板块暴跌导致美股当天呈普跌态势。墨西哥湾主要炼油厂未受到飓风“艾克”的影响,原油期货暴跌至每桶96美元之下。受油价下跌影响,雪佛龙和瓦莱罗能源公司领跌能源股,标普500能源板块重挫6.9%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504.68点,收于10917.57点,跌幅为4.4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59.00点,收于1192.70点,跌幅为4.7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81.36点,收于2179.91点,跌幅为3.60%。

 

欧洲主要股市当天也遭到重挫。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3.92%,收于5204.6点。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2.74%,收于6064.16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跌3.78%,收于4168.97点。

#p#副标题#e#

 

 

中国概念股周一几乎全线下跌

 


美国东部时间9月15日(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由于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和美林公司被收购引发投资者对美国金融业的担忧,而AIG急需巨额融资,这些消息震动了全球的金融市场,美股在周一大幅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81.36点,至2179.91点,跌幅为3.60%。中国概念股几乎全线下跌,其中侨兴环球大跌12.42%,跌至2.82美元,德信无线下跌9.57%,跌至1.04美元。

股票 股价 涨跌幅

新浪 38.580 -1.330%

网易 22.000 -2.570%

搜狐 56.120 -8.170%

百度 273.020 -3.190%

分众传媒 25.250 -2.550%

盛大网络 26.270 -4.020%

巨人网络 7.840 0.770%

第九城市 17.310 -3.670%

完美时空 22.210 -5.090%

携程网 39.000 -7.140%

金融界 13.100 -2.670%

亿龙 7.000 -1.820%

前程无忧 10.830 -3.390%

灵通网 1.600 3.230%

空中网 4.060 -0.250%

华友世纪 2.660 0.000%

易居中国 8.670 -5.250%

如家快捷 14.000 5.260%

新东方 67.270 -1.590%

正保远程教育 3.690 -5.140%

华视传媒 15.000 -7.460%

航美传媒 9.440 -4.160%

新华财经传媒 1.540 -8.330%

永新视博 8.000 -2.790%

UT斯达康 2.700 -5.920%

展讯通信 3.360 -8.700%

亚信 9.860 -6.540%

中芯国际 2.120 -4.500%

中星微 2.670 -0.370%

珠海炬力 2.830 -4.710%

侨兴环球 2.820 -12.420%

德信无线 1.040 -9.570%

无锡尚德 38.610 -6.060%

诺亚舟 4.450 -8.620%

深圳迈瑞 34.290 -2.340%

中华网投资集团 2.170 -4.410%


责任编辑:金钟民
    焦点资讯